从19世纪后期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约热•普列赤涅克(Jože Plečnik)在维也纳、布拉格和卢布尔雅那等地工作,其中对卢布尔雅那的影响最大。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景——将哈布斯堡王朝(Hapsburg)统治下的一个沉睡的小镇改造成斯洛文尼亚名副其实的首都。通过大胆的建筑和城市规划项目,他把这座城市变成了一件综合性艺术品。尽管对古典主义狂热痴迷,但他仍然坚持尊重当地精神。在斯洛文尼亚的其他地方也能观赏到他的艺术大作。

漫步游览普列赤涅克打造的卢布尔雅那

  斯洛文尼亚最重要的建筑师——约热•普列赤涅克(Jože Plečnik)师从大名鼎鼎的奥脱•瓦格纳(Otto Wagner),并在他的事务所里工作过。在维也纳和布拉格工作了数十年之后,他回到了卢布尔雅那,一手打造出至今仍令人赞不绝口的项目。他不墨守成规,不盲目遵循当前趋势,而是确保创造出永恒的、能一直受人敬仰的作品。他的这种理念在当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卢布尔雅那公共空间较为复杂的项目之一是卢布尔雅尼察河畔的大市场(Main Marketplace)。这个市场有两层,有半圆形的窗户和柱子,因此外观很高大。这些元素还可以追溯到古代和文艺复兴时期,对当地产生过很大影响。这个古老的中世纪城镇中心通过三座桥(统称为Tromostovje,即斯洛文尼亚三重桥)与附近的新城区相连。三重桥算是卢布尔雅那的一个建筑特色,普列赤涅克希望通过它来复兴卢布尔雅尼察河两岸。因此,他又通过开展其他一些项目试图实现这个设想,所以今天在卢布尔雅尼察河的两岸各种酒吧、咖啡馆和餐馆鳞次栉比,是当地人和游客的热门聚会场所。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国家和大学图书馆,它是按学术殿堂的标准来设计的。雄伟的外观、纵横交错的粗石以及建筑物内部采光良好的气派楼梯——这些元素使得这座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房间内布满了启发人类思想的书籍。普列赤涅克还设计了精美的阅览室,您可以在咖啡厅品尝他当年最喜欢的茶。

  普列赤涅克设计的神圣建筑中也体现出光明和神性的主题,其中圣弗朗西斯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被设计为带有圆柱形钟楼的寺庙,而独特的圣迈克尔教堂(Church of St Michael)则是因地制宜的绝佳案例。Žale纪念馆最为突出。为了设计好这个逝者纪念园,普列赤涅克建造了一个独特的拱门,拱门后是不同的风格的教堂,象征着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

  卢布尔雅那有几座宫殿也是出自他普列赤涅克之手,例如现在的Zavarovalnica Triglav保险公司大楼。这是一栋双层幕墙建筑,其中一层里有世界上百里挑一的餐厅。当您探访这位大师留下的建筑遗产时,千万不要漏掉13世纪建造的前条顿骑士团(Teutonic Order)的修道院。约热•普列赤涅克还重新设计了前Križanke修道院,使之成为一个独特的活动场所。您可以在这位独特大师的故居里深入了解他的生活和工作,在那里他的个人物品、原始的房间布置和项目设计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随普列赤涅克的艺术品探索斯洛文尼亚

  游览斯洛文尼亚的不同地方,除了自然美景和美食外,再看看普列赤涅克留下的建筑遗产。来到西部的托尔明(Tolmin)地区,您将能了解普列赤涅克如何将原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创造性地改造成圣玛丽教堂(Church of St Mary's Call)。在阿尔卑斯山区,步行穿过Begunje附近的普列赤涅克公园,看看Kamniška Bistrica的狩猎小屋,这个小屋是专门为南斯拉夫王国的统治者Aleksander Karađorđević而建造的,此外还可以去克拉尼市(Kranj)看看那里的楼梯、井以及拱廊。

  在斯洛文尼亚东部还有更多普列赤涅克的杰作在等着您。在采列地区(Celje),他设计了人民储蓄银行大楼,现在是采列银行(Banka Celje)的办公楼。在拉什科(Laško)附近的Zgornja Rečica,他合作建造了安东•马丁•斯洛姆舍克(Anton Martin Slomšek)神佑主教教堂,另在马里博尔修建了斯洛姆舍克广场(Slomšek Square)。普列赤涅克也在Bogojina留下了重要印记,最典型的是耶稣升天大教堂(Church of the Ascension of our Lord)。它融合了古老建筑、保护区(普列赤涅克保留了之前14世纪时教堂的元素)和民间艺术的影响。这座教堂极佳地诠释了普列赤涅克建筑的精髓。

  天才建筑师约热•普列赤涅克(Jože Plečnik)的优异作品已被斯洛文尼亚和捷克共和国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斯洛文尼亚文化之旅

  漫步卢布尔雅那和斯洛文尼亚其他城镇,探索当地建筑师和艺术家的建筑和其他绝妙的作品,看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遗产和斯洛文尼亚的标志性景观。

文化

  斯洛文尼亚以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为豪。

文化

了解更多

建筑景点

  斯洛文尼亚的建筑景观受不同的时期的风格、经济和政治条件以及文化因素影响。

建筑景点

了解更多

标志性景点

  斯洛文尼亚令人印象深刻的景点。

标志性景点

了解更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斯洛文尼亚是一座世界遗产宝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了解更多

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卢布尔雅那是斯洛文尼亚首都和2016年欧洲绿色之都。这座迷人和充满活力的城市将吸引渴望来此探索的人并使之着迷。

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了解更多

著名人物

  影响世界历史的斯洛文尼亚的伟大故事。

著名人物

了解更多


斯洛文尼亚的故事

订阅斯洛文尼亚电子月刊后,您的电子邮箱将接收到绿色斯洛文尼亚的资讯,了解假期、季节性优惠、活动预告和旅行选择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