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最神奇的喀斯特洞穴之一——波斯托伊那溶洞(Postojna Cave)有一种罕见的水生蝾螈,它从2016年1月开始产卵,5月30日10点48分时孵化出了第一只洞螈。这在溶洞长达200年的公开历史中是第一次被观察到,因此是历史性事件。世界各地的公众都在密切关注这场奇迹的诞生,游客纷纷前来参观这个地下喀斯特世界,了解其中最著名的居民——洞螈(也被称为"幼龙")。

第一条龙

  每一个新生命都是奇迹。如果这条新生命是一条"小龙",意义就更特别了。在它的父母将第一颗卵产进水族馆后四个月,这条龙宝宝来到了这个世界。它显然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出来,因为它实际上是第一次尝试就"破壳"成功的。为了熟悉自己的家,它首先在水族馆周围游来游去,然后在水箱底部平静下来。它的到来是由红外线摄像机拍摄的,而第一个洞螈孵化镜头对生物学家来说是无价之宝。来到波斯托伊那溶洞的游客都能有幸看到这一镜头。

  现在,这个洞穴奇迹常常发生在地下水的深处,就在游客眼前的一个水族馆里,您可以乘坐地下火车到达此处。因为在自然界中不容易看到洞螈,所以这是我们近距离观察它们的唯一途径。因此,那条小龙的诞生是如此特殊和罕见,受到了世界各地的高度关注。

  2013年,其中一只雌性变形虫产下了一些卵,但都没有成功孵化。这次,生物学家在照顾卵虫的发育时可以说是倍加小心。

神秘的神话生物

  尽管洞螈已经在洞穴中生活了数百万年,但它们还是鲜为人知。17世纪时,当洞螈在一场大雨后被河水冲出它们的自然栖息地,人们才首次发现了这种生物。人们曾经以为有一条可怕的龙生活在波斯托伊那溶洞,并且相信这些不寻常的生物就是它的后代。这就是为什么洞螈也被称为"幼龙"。

  众所周知,洞螈(也被称为"人鱼")是只栖息于地下的唯一的脊椎动物。尽管它的长度只有30至40厘米,但它是最大的洞穴捕食者。这种小动物能完全适应在黑暗中生活,因为它的皮肤不含任何保护性色素沉着。皮肤下的毛细血管使其周身呈粉红色。洞螈行动缓慢,不活跃,寿命可达100年,是长寿的典范。它"神话"的一面也源于其"食欲不振"的特点,因为它可以持续十年不进食,而且它六七年才会繁殖一次。洞螈没有眼睛,因此没有视力。除了嗅觉较强外,它还通过电力和磁波来检测周围的环境。

干净水源的标志

  洞螈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当然是它只能生活在极其干净的水中。如果它从水中消失,这可能表明水中有污染,所以斯洛文尼亚因为有这样敏感的"小龙"长期生活在国内的地下世界而自豪。

  斯洛文尼亚的水不仅清洁,而且还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领土。这里有1300多个天然和人工湖泊,以及泉水、瀑布、河流和大海。斯洛文尼亚四通八达的河流网络绵延超过27000公里,河岸和湖岸长54000公里,因此斯洛文尼亚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世界上最美丽的洞穴之一

  波斯托伊那溶洞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喀斯特洞穴之一。Pivka河在地下形成一个神奇的世界,这里有神秘的隧道、宽阔的地下大厅以及由钟乳石和石笋构成的画廊,200多年来一直深深吸引着游客。快来了解作为当地人灵感来源的神奇洞穴,并见证生命诞生的历史时刻吧!

推荐景点

  游客还可以去参观保存着斯洛文尼亚最大财富的博物馆,同时也一定会惊叹于自然保护区的景观特色。作为全世界喀斯特名称的来源,喀斯特地区的游客可以领略这里独特的地貌,而且好看的不仅仅是岩溶洞穴。附近各大景点可提供不同风格的住宿。

美术馆和博物馆

  斯洛文尼亚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从史前时代至今的艺术宝库。

美术馆和博物馆

了解更多

公园

  丰富的植物和树种资源。

公园

了解更多

地区

  斯洛文尼亚仅占据世界上的一个小角落,却是唯一一个位于阿尔卑斯山、地中海、喀斯特地貌和潘诺尼亚平原交叉口的欧洲国家。

地区

了解更多

喀斯特

  大自然的隐藏瑰宝。

喀斯特

了解更多


斯洛文尼亚的故事

订阅斯洛文尼亚电子月刊后,您的电子邮箱将接收到绿色斯洛文尼亚的资讯,了解假期、季节性优惠、活动预告和旅行选择等信息。